別看小米說話說的頭頭是道,其實多是模仿來的,

真正遇到事情,他的表達能力還是很有限的...

0731(二)

(上學時還很開心的小米)

平時都開開心心進教室的小米今早不知怎麼了

才走到樓梯間的廁所

(通常進教室前,小米會在這尿尿及洗手,然後才上二樓進教室.)

我問他要不要尿尿,小米就開始說,不要上樓,要回家.

說著說著哭了起來,鬧了二十分鐘,不管我好說歹說,

他就是不要上學,要回家.問他為什麼不要上學,他也只是哭說不要.

"上學很好玩呀,可以去後院玩,還可以去玩水."我說.

"上學不好玩,我要回家."小米堅持.

老師下來瞭解狀況,問我怎麼啦?

我真的也不知道,小米出門時還開開心心的,進來時也好好的.

直到了廁所這點才忽然說他要回家.小米也沒不舒服呀.

老師說,有時小朋友是會忽然這樣,沒關係,交給她吧.

於是我和小米道別,讓老師抱他進教室,我速速離開.

小米當然是狂哭!我頭也不敢回,立刻火速離開現場.

據朋友說,(當時朋友正好也送孩子來.)

小米對老師拳打腳踢的,(哇,一點也不像我家小米.)

進了教室,老師把小米放地上不理他,小米還很生氣的直跺腳.

下午接小米,小米跟平時一樣開心的在玩.

老師也說,我一走沒多久,小米就好了.

好吧,可能真像老師說的,小朋友偶爾會發作...

@@@@@@@@@@@@@@@@@

~題外話~

朋友今天切到手啦,去掛急診,縫了幾針.

和小米同班的妹妹,我們就直接接回家裡吃飯.

兩人手牽手一路走回來,好可愛.

飯後帶著玩具再一起手牽手走去公園玩. 這是小米的青梅竹馬.

0801(三)

今早送小米上學,走到樓梯間的廁所尿尿好.

小米主動告訴我,"今天我不哭,我要上樓去上學."

真棒的小米,我以為昨天真如老師說的只是~偶發事件.

(今天的小米自己挑了全身的湯瑪士,不只衣服,帽子,連內褲都是.)

0802(四)

今天小米開開心心的上學,走到樓梯間的廁所又發作啦!

一開始就哭著說不喜歡學校,不要上去,要回家.

又是像前天那樣,哭鬧著不肯上樓.好說歹說都沒有用.

"為什麼不喜歡學校"我問.

"害怕"小米說.

"害怕什麼?"我再問.

"我也不知道."小米說.

在陪小米哭鬧了快二十分鐘的我,早就心煩氣燥,

沒有耐心,當然也不可能思考啦,口氣自然也不會太友善.

又問不出個所以然來,最後只好又是讓老師硬把他抱上樓.

被小米搞了一肚子氣,走回家的路上,比較心平氣和點.

想想連著二次,覺得不可能是老師說的純粹的偶發狀況.

小米肯定遇到什麼問題.到家一跟老公提起剛才發生的事,

"他一定是有什麼害怕的東西."老公立刻找到重點.

"我有問啊,他說不知道."我說.

"他還不是很會表達,可能他不會說那個東西,

你得帶著他去找他害怕的東西,讓他指給你看,

也可能什麼事讓他害怕."老公說.

"你是不是對他很凶?"老公接著又問.

是...其實我也知道不該凶他,但在那種情狀,情緒那控制的住?

雖然老公說的都對,但一付就是指責我不對的口吻.

搞的我才平復的火氣又上來了,也不想承認他說的都對,

"那明天你去送!" 我挌下這句話,不想再理老公.

x x x

下午老公去接,小米又是開心的玩.老師也說沒發生什麼事.

到家,小米和平時一樣,進門第一件事就是來和我大大的抱一抱.

我問他今天好玩嗎,他說好玩.完全看不出來異狀.

趁著他吃水果時,我和他聊天,聊聊今天吃了什麼?玩了什麼?

順便問,上午說害怕,是怕什麼?是有人打你推你嗎?還是搶你玩具?

(因為我想到之前有陣子小米常在學校後院玩時尿褲子,

後來才搞清楚,小米不肯去廁所是因為回來,原本玩的玩具會被別人拿走.

後來跟老師說,老師答應小米,在他去廁所時會幫他顧玩具,才解決這事.)

還是教室牆上新貼了什麼會害怕的圖嗎?(小米的教室經常換佈置.)

聽到這,小米終於不再搖頭,說話啦,

小米指著客廳牆上中央空調的控置器,說他怕這個.

啊...怕這個?!

"那你明天帶媽咪去看看學校那裡有,指給媽咪看,好不好?""好."

我從來沒注意過學校那裡有,怎麼會是怕這個呢?!真意外!

@@@@@@@@@@@

晚餐我們去公園野餐,順便玩,遇上朋友,妹妹也來啦.

倆人又玩在一塊啦,今天對腳鴨子很有興趣,

一會躺筒子裡,把腳蹺的高高的,

一會又去坐在椅子上研究...

0803(五)

今早很嚴重,小米還沒出門,巳經不肯刷牙換衣服了.

吵著說他今天不要去上學!

知道我被小米一鬧,壞脾氣立刻會出現.

老公立刻跳出來了,把小米抱到書房,讓小米坐身上,跟小米聊天.

問小米到底在怕什麼? 除了開關外,

當老公提到小米班的E同學時,小米說他會打他頭...

好吧,找到二個原因了.

老公答應帶小米去上學,小米要我也去.好,大家一起去!

進了學校,讓小米指,果然在一進門的地方就有空調開關.

上樓前的廁所那看上去,也有一個.繼續...

(老實說,這點我實在是比不上老公細心,要是我,可能就此打住了.

反正找到小米害怕的東西了.至於為什麼會害怕開關呢?我倒沒想深究.)

老公還抱著小米進教室找,教室裡也有一個,而且小米還指冷氣口.

原來這才是小米真正害怕的東西,冷氣!

真相大白啦:

因為現在暑假,小米班上很多小朋友去渡假沒來.

所以老師調整午睡床位,想說讓小朋友們涼決些.

這一來小米的床被移到較靠近冷氣口的位置.

正好這幾天也比較熱,可能冷氣也動的凶.

每次冷氣啟動都會有聲音,小米很怕那聲音.

小米知道,在家,我們都是去按開關,冷氣才會動的.所以小米說怕開關.

老師說是這星期才調整床位的,這樣一來,時間點就對啦.

因為星期一小米被聲音嚇到,所以星期二就不肯進教室啦.

那為什麼星期三沒事?我猜是星期二那天沒那麼熱,冷氣動的少.

XXX

找到原因就好辦啦,老師們也都很好,相常配合.

"你去把冷氣轉小"A老師故意當著小米面,要B老師去調冷氣.

"這樣冷氣就不會有聲音了,今天你回原本的位置睡覺."A老師跟小米保證.

"如果下次E同學再打你,你就來告訴我,我會去跟他說不可以."

A老師還很搞笑的揪起小米的領口作勢,說E同學再犯,老師就會這樣對他.

小米看來是比較放心了,雖然還是不肯自己進教室,也沒有大哭.

不過我們離開時,還是小哭了一下.但和上二次比起來,溫和多了.

XXX

其實主因應該是冷氣,E同學打人可能只是剛好那天發生而己.

因為小米平時都和E同學玩在一起,小米都說E是他的好朋友.

這是我和老公共同的結論.

"難怪我之前提到是不是睡覺作惡夢?小米說是."老公說.

的確是和睡覺有關.只是小米還說不清楚...

XXX

下午小米回來,和我抱抱時,我問小米,今天好不好玩呀?還害怕嗎?

小米第一句話就說:"B老師把冷氣轉小啦." 一副很開心的樣子.

看來這個作法很有用呢! 教了幾十年Daycare的老師果然很行.

再來周末,希望下星期一上學,小米巳經忘了這事啦.

0806(一)

今天送小米上學,都很順利,小米開心的騎著三輪車出門.

但在上廁所時,又告訴我他不想上樓.

不過語氣並不是很確定,也沒有哭,只是有點猶豫...

在我跟他耗了十分鐘後,今天我切記千萬別發火.

小米要求也要爸比一起來,我說好,等下午爸比來接,你跟爸比說.

又正好有個老師輕過和小米小小哈拉了一下,扮個鬼臉.

我趁機轉移小米注意力,邊和他玩邊帶他走上樓.

小米也就順利的進教室了.

(上學途中,小米看到他喜歡的大車子啦.還擺pose和它合照呢!)

0807(二)

跟老公說早上要一起送小米哦.

老公說,昨天接時,小米就巳經跟他說了.

這小米現在的記性真是好的沒話說.

今天我們就一起陪小米上學囉,

小米似乎是ok了,今天很順利的就進教室啦.

沒吵也沒鬧也沒拖拖拉拉.

希望這害怕的事就這樣結束囉.

XXX

昨天的公園小插曲,又讓我對三歲這年紀的表達力有更進一步的體認.

真的別以為他們話說的好,就等於表達的很好.

真遇上事情,一急,就只會狂哭!

0805

和朋友相約帶小朋友們到公園玩.

朋友家和小米同班的妹妹(約三歲)今天穿了美美的公主短裙.

小朋友一玩上癮當然就叫不回家.朋友一叫再叫,小朋友們都不理.

使出最後殺手鐧,說bye bye後轉頭就走.

這下正在爬來爬去的小朋友們急了,小哥哥快快從滑梯溜下來,跟了過去.

妹妹呢,不知怎麼啦,坐在滑梯口就是不溜下來,大叫著媽媽!

"快下來,我們要回家了."朋友說.

妹妹還是坐在哪,朋友又說了幾次,妹妹就是不溜下來.

朋友火大,轉頭就走,妹妹急的大哭!仍然坐在那不動.

朋友只好讓小哥哥上去帶妹妹溜下來.小哥哥上去推妹妹,

推不動...

"妹妹溜不下去!"小哥哥說.

朋友這才想起,剛才來玩時,要妹妹穿上短褲,妹妹不肯.

這會妹妹穿著短裙,裡頭只有小內褲,肉直接接觸滑梯,當然滑不下來!

平時妹妹說話可是和小米一樣溜的,這時居然只顧著哭,也不會說一聲.

這就是三歲小朋友,還是要靠作父母的自己細心點.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ha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