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是個很慈悲的人。對於那些罵我在走筆行文間居然爆出不雅之言的人,我要喊冤,我要強調,我真的是個心懷慈悲的人。這不,就拿本文的標題為例,我明明大可以寫成「台灣要製造哪種公民」的;「培養」與「製造」的一詞之差,臺灣人就變成機器,心靈遂淪為物件、極其瑣碎的零件。

 

因此,請讓我問一句,你們真的很在意粗野不文的語言嗎?讓我再試舉一例,看有沒人知道,下面這句話是誰在大爆粗口的?

 

「左派對於他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一點肏他媽的理念、肏他媽的想法都沒有。」

 

對,你答對了,這是堂堂葡萄牙當代偉大小說家薩拉馬戈,在2004年左右對著阿根廷某家報社的專訪所罵的髒話。

 

但薩拉馬戈的身分,又不只是1998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而已,他還是個終生「死不悔改」的共產黨員,一個徹頭徹尾、渾身上下無一處不紅、最是純粹不過的馬克斯主義者。

 

但你們相信嗎,我非常尊敬這位作家,因為他始終如一絕不媚俗,敢言人所不敢言,哪怕因此慘遭葡萄牙的民主政府迫害了,被迫流亡於西班牙,薩馬拉戈也照樣不改其志。

 

我們都知道,在過去百多年的歷史,瑞典的這一文學獎項頒發給左派文人,實在不足為奇,頒發給信奉社會主義的小說家,也所在多有,你毋需吃驚。但對如此一位「橫眉冷對千夫指」的共產主義信徒,卻是讚譽有加。你能相信嗎?

 

「緣於他那無比想像力、慈悲心和極具嘲諷意味的小說,我們因此得以反覆思省那段令世人捉摸不透的歷史。」

 

這個得獎理由,不啻在告訴大家,薩拉馬戈之所可以《盲目》一書而榮膺世界文學界的聖盃,正是因為他敢說實話、敢講真話。

 

「左派對於他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一點肏他媽的理念、肏他媽的想法都沒有。」

 

看,薩拉馬戈在談到本世紀初世局每下愈況的演變時,就連自己的共產黨朋友、社會主義夥伴,一樣不假辭色,不罵上兩句髒話,簡直難以抒發胸中的怒氣。

 

你或許要問,對於這樣的粗魯挑釁,當時的中南美,比方古巴、智利、尼加拉瓜乃至阿根廷,在看到該家報刊如實登出、一點都不加刪改的原文後,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特別是卡斯楚,一定會暴跳如雷吧?

 

沒有,石頭扔進水潭了,一乜乜漣漪都不興。

 

四年後的20089月,薩拉馬戈把這段往事寫進部落格〈不要懷疑,85歲高齡的老作家也是會利用網路發聲的〉,感嘆道,左派不但不行動,索性也不思考了。這是一個四體不勤、心靈麻痺的世界。

 

對不起,後面這一段感言是我加的,我能感受到這位偉大老作家的痛澈心肺。一如他在2010年過世前,把部落格諸文結集出版的這本書名,我們都活在「謊言的年代」。不只此也,我們更活在「倒退的年代」,而這卻是義大利偉大小說家、當代語言記號學大師安伯托.艾可的另一本書名。

 

請讓我再覆誦一次,我們不獨活在謊言的年代,更日日生活在倒退的年代之中。

 

所以當我們的政府官員、企業家,乃至頂愛狂奔、任何議題都想湊上一腳的學者,都很興頭的在討論、叫罵台灣的人才斷層啦。老實講,像我這樣慈悲的人,還真忍不住打算來上幾句髒話,臭罵這幫產官學,你們閒著沒事幹嗎,這種老哏〈不是「梗」〉、老掉牙的話題,老子早在四十多年前就聽過了,聽得很膩味。

 

但因為我是如此慈悲,我只好把像薩拉馬戈所罵過的話,省下來給自己用,以此可知,我是如何的儉省。對於那些批判我的朋友而言,這,你們總沒話好講了吧,是不?

 

我要說的是,關於惟恐臺灣人才、中華民國人才斷層的問題,不僅1960年代就已是熱門話題,若真要逆溯上去,還可以推到至少2500年前去。要不,孔子幹嘛興學,科舉制度緣何而生,中國的歷朝歷代哪個欲有作為的君王,不是在為提拔、獎掖人才想破頭的?

 

實在說吧,我們現行的美式民主制度,並沒有比帝王封建年代高明到哪裡去。否則事實擺在眼前,如今的臺灣,天殺的臺灣,怎麼還在高喊「人才的斷層危機」,一副天都快塌下來、如喪考妣的模樣?

 

你想知道答案嗎?答案正在你眼前,問題端在你是否願意正視,是否敢於承認,如此而已。

 

此即過去至少二十年,我們的民進黨,我們的大眾傳媒,我們的作家、學者、文化人真可謂日日都在忙著鬥爭異己忙著追殺臺灣的人才。不是如此嗎,你們敢否認嗎?

 

你不敢面對問題,你就會問錯問題。

 

老實講吧,臺灣從來不缺人才,也不必害怕人才到了外國就一去不復返,倘若我們可解決「臺灣是什麼樣的公民社會」這一最切身的議題、最燙手的疑慮就行。現在的臺灣,是什麼樣的公民社會?我們置身所在的這個島,打算培養什麼樣的公民,或者該死的製造哪種公民?

 

倘若正如同在臺灣媒體「網路新聞」下的留言、回應欄,或者在「烽火萬里、口水亂噴」的臉書上,我們日日見到的這個社會,所製造的一群缺乏理智、發言不負責任、喪失道德良心、殊乏人味到連畜牲都不如的垃圾鄉民。請問,大家有什麼資格討論人才興衰?

 

這不是活見你的大頭鬼嗎?

 

幸好臺灣的社會,不是只呈現在網路和臉書上。實在講,會透過01這種符碼興風作浪的台灣亂民,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但「蝴蝶效應」正是這幫惡徒所希望達到的目標,要死一起死,要亂全臺灣都亂,因此問題仍然不容等閒視之。

 

現今的臺灣社會,出現哪種公民?我們的媒體正在製造哪種下三濫的公民?你,希望為中華民國培養哪一種公民?

 

這個問題解決了,放心,你會赫然發現,原來人才從未遠離,只是你的眼睛被各種成見和偏見遮住了,你是個瞎子,你什麼也看不見。

 

 

●註︰薩拉馬戈所言,詳見時報中譯繁體字版《謊言的年代》第48頁。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ha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