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一度很迷日劇,有一陣子「衛視中文台」播的那些配音日
劇幾乎有八成都看了,後來「緯來日本台」之類的陸續冒出來,
從配音日劇又進階到看原音日劇,當然無線老三台播的也要看(
很難得的這些台播的戲很少重覆,同一時間可以看到好幾齣不一
樣的戲碼)。那幾年,日劇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

坦白說,個人不是從小就迷日本電視、電影或流行歌曲,我還記
得國小學鋼琴的老師,家中有錄放影機,每次去練琴,都看到她
媽媽或妹妹在看日本錄影帶,有時是綜藝節目,有時是推理劇場
,但更多是時代劇,那時的我對日本的古裝完全無法接受,連帶
影響對日本戲的興趣,台灣之後陸陸續續開放了幾部日本電影放
映,稍稍有扭轉我的惡感,卻還是沒有太強烈的觀賞慾望。

直到大學,所謂的「第四台」開始在台風行,一向不趕熱潮(甚
至有點反流行.......... 因我親愛的爸媽老覺得這會影響我們
的學業)的家中當然是沒裝,因此「衛視中文台」強力宣傳到連
我都知道的所謂「日本偶像劇場」,家裡自是無緣得見,本也不
覺得有啥大不了,怎知,大一寒假一過,回到台中的學校宿舍,
竟然一堆人都在討論「東京愛情故事」,我嚴重的狀況外,這才
感到不妙,很好奇那到底是啥玩意兒、有啥令人難以抗拒的魔力
?好死不死我的室友又送了一捲日劇主題曲合集錄音帶,一聽之
下才發現果然扶桑流行歌有其瘋魔亞洲的道理啊,真是支支動聽
、曲曲繞樑,加上個人喜愛輕快的曲風,「東京愛情故事」主題
曲剛巧就是這種調調,讓我對它的興趣更高了。

大一時還住在學校宿舍,也是弄不到第四台,只好趁放假回台北
,破天荒地要去租日劇錄影帶來瞧瞧,但「東京愛情故事」在台
被炒熱,暫時還租不到,倒是在日本收視更高、話題也一樣熱的
「101次求婚」還有帶子,反正這劇的主題曲我也已經聽很熟,
也好奇是來搭配怎樣的情節,就決定先租來看再說。一看之下,
真是欲罷不能,徹底折服在日劇的魅力下。大二以後搬出學校宿
舍,馬上在住所與台北家中都裝了第四台,免得追劇進度受阻,
剛好三台也終於爭取到開放播日劇,因此一齣齣新舊好戲接連登
場,想看日劇再也不是高難度的任務。

不過比起對很多人而言算是日劇啟蒙重要管道的衛視中文台,我
現在更懷念的是一個以「跑帶播映」為主的神奇頻道,它的名字
就十足是日本專業台的感覺,就叫那「全日通」,每天除播放戲
劇節目外,午餐時段一定安排綜藝秀(周一到周五還不一樣,有
時是我跟麻吉室友最愛的「隧道雙人組」-木梨憲武、石橋貴明
,有時是釣魚節目,有時是我不是那麼愛看的志村健等等),有
些時段專播摔角,戲劇節目則除時裝日劇外還會播時代劇與推理
劇,而我當然是以追時裝日劇為主。

會發現這頻道也是相當巧合,就某天剛巧白天沒課在家隨變轉遙
控器,突然看到一個很眼熟的畫面-鈴木保奈美和櫻井幸子在對
話,此時的我已是對日劇情報很關心、熟悉,自然知道兩人有合
作富士日劇,那時台灣尚未被正式引進,想看也看不到,就居然
很巧地被我無意中轉台瞄見,哪怕戲已播了一下子,前面演啥也
不知道,就繼續追看下來(後來才發現我運氣不賴,全日通才剛
好在播第一集,我大概就漏了一開始的一部份而已)。相信親愛
的朋友們都知道我講這齣戲,就是後來台視有播過的「愛,沒有
明天」,全日通可是比它們還早個一、兩年就首播了,雖然全日
通的畫質就是播錄影帶的水準,卻也不算糟(特別是新戲速度很
快,這種速度快的戲畫質就更好)且很感人的有那中文字幕,方
便我們這些日語不通的觀眾,因而它成為我大學時期最愛、最常
看的頻道之一,甚至超過許多至今還存在、名頭更響的頻道。

說到這全日通,不僅常播新戲,也會播一些只聞其名但甚少在台
重播的舊經典,而且我超級佩服那個取劇名的人,現在常看到網
路鄉民對緯來等頻道的日劇中文名有意見,總覺得取得不理想、
不炫、失去原味等等等........ 餅優啊(台語)!你們如果以
前看過全日通、記得那些片名,保證絕對不敢再嫌緯來啦!真的
,有時光看劇名我都不敢相信戲的內容是那樣,真是不時有勁爆
到令人難忘的「經典之作」。不知道為何,全日通日本時裝劇取
名者很迷信一定要有「纏綿悱惻」的味道才能吸引觀眾看,連不
是愛情劇的類型,劇名都很浪漫哀怨。「愛,沒有明天」反而是
它們取名數一數二不浪漫的一部,全日通的劇名叫「墮落瑪麗亞
」(鈴木保奈美演的砂田瑪麗亞一開始真的就是一副墮落、風塵
味超重的樣子)。華視曾經播過的「點燃心火」,全日通的劇名
叫「夜火」,還有一齣古谷一行與土反口良子掛頭牌但真正戲份
重的主角是還在被力捧的安田成美(配角包括尚是新人的陣內孝
則、柳葉敏郎、今井美樹、三上博史...... 後來都成大咖,超
豪華)的文藝劇被翻成「情河」。中山美穗的「告別二十歲」被
全日通取為「愛人的眼睛」,片岡鶴太郎主演的「海岸物語」系
列被翻成「海邊的佳人」、「海邊羅曼史」等等之類的劇名。上
述這些戲,反正也都算是文藝類型,劇名浪漫一點倒也無妨。

真正驚人的是推理、懸疑類的戲,劇名簡直令人不能不對定出這
名字的人甘拜下風。比如安達祐實主演的「無家可歸的小孩」,
全日通比國興、中視之類的正式版權台還早播,但劇名居然叫那
「哭砂」(是因為戲裡一堆人有哭嗎?我想看電視的觀眾看這片
名才想哭吧?)淺野溫子的代表作「沙粧妙子」,印象中還沒看
過台灣哪一台播過,我是趁全日通播映的時候把它看掉,劇名也
取得很霹靂,叫「情在天涯」,這簡直跟劇情一.... 點.... 都
..沒....有....關....係!!!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ha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